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3-06-28浏览:645设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剧乂文

2013.6.24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之际,学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授、博士代表、学生党员代表齐聚一堂,举行座谈会,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庆祝党的生日。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学校各个岗位的广大共产党员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几位同志分别围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员发展工作、党组织如何服务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发展与民生改善等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围绕不同的侧重点进行了发言,既有对学校发展成绩的肯定,也蕴含着对轻院梦的期待,既有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是一种工作经验的交流,讲的非常好,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从中吸取有益的做法,用于指导和推动今后的工作。

192171,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这是一个耳熟能详、永远铭记的日子,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日。到今年为止,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92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诞生时只有53名党员的革命党,发展到今天拥有8300万党员的执政党。对于这92年的历程,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曾经用三句话进行了高度概括,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内政外交、民生福祉、作风转变、反腐倡廉等方面,革除弊政,树立新风,继续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改革,继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继续谱写辉煌的篇章。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认真思考我们党92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结论,全心全意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始终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历代领导人都把群众路线视为生命线。毛泽东在1941年就提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并多次要求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在回答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时指出,我们有人民,我们依靠人民就能打破这个周期律。胡锦涛同志曾经深情地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我们党依然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依然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大危险”,依然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争取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这既是历史的经验总结,更是现实的迫切需要。

618,我参加了中共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河南分会场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开展好这次实践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结束后,郭庚茂同志就贯彻落实好中央会议精神作了重要讲话,根据中央安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7月份开始到明年7月份结束,共一年时间,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是省级机关和省直部门,第二批是省直以下各级机关和各基层党组织,每个单位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高等学校明年1月份启动这项工作,但根据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第二批单位也要提前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做好调查研究,做好思想准备,提前进入工作角色。那么,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相关职能部门,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参与和推进这项工作呢?我觉得至少应该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树立群众观念。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是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基础。如果一个党员干部心中只装有自己的一点利益,连起码的群众观念都没有,就不可能为群众甘心情愿、尽心尽力地去工作、去奉献。清代著名书画家郑板桥,有一句诗写的非常好,“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反映了深深爱民之心和勤政之意,一位封建社会的县吏心中尚且装着百姓,作为党员干部,作为为人师表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把群众的关切、把师生的利益时常放在心中,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坚持从师生的愿望期盼中找准服务定位,做到大局需要什么、院系需要什么、师生需要什么,就立足本职做什么,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工作上依靠师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有动力,学校的事业发展才有后劲。

二是要提升服务能力。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是基础,提升服务师生能力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如何提升服务能力,我认为根本途径有两个:一个是靠学习。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对于如何学习这个问题,我给大家推荐两篇文章,一篇是习近平同志的文章《善于学习增强本领 努力实现“中国梦”》,发表在今年33日的人民日报上;一篇是刘云山同志的文章《谈谈端正学风》,发表在今年48日的学习时报上,这两篇文章,主题鲜明,论述深刻,针对性很强,大家看了以后会有很大收获。提升服务能力的另一个途径是靠实践。就是要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统一,把学习和教学、科研、管理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在结合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形成服务师生、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要保持务实作风。我在今年510日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就作风问题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讲话,内容涉及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今天在这里再次强调这个问题。一是基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作风具有导向和支配作用,只有作风端正务实,才能树立起良好的工作态度,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才能得到推进和提升。二是基于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目前学校正处于转型、爬坡、攻坚、提升的特殊阶段和关键时期,各项发展任务很重,要实现我们的目标,靠什么?根本是要靠务实的作风。务实作风的内涵很广,但用一句话来诠释,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讲到的“钉钉子”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要不断地钉下去。由此可见,钉钉子,看似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若是真能一个个钉过去,那股子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劲,足以化解各种困难。推动学校的发展好比钉钉子,只要沿着正确的目标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我们的工作必然大有成效,我们的事业必然有大的发展。

四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做好群众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是关键。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才能解决好实际问题,我认为,首先要学会调查研究,对此,刘云山同志有一段精辟的论述,他说,领导干部要经常在路上、在现场、在基层。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才会受到火热社会实践的感动。作为高校党员干部,经常要到院系多看看,深入教师中间多走走,深入学生中间多问问,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发现真问题,才能为解决问题提供真实依据。其次,要敢于解决问题。我们有些工作,不是没有问题,也不是没有发现问题,而是这个问题处理起来麻烦,特别是处于交叉部位的问题,都不愿意去触及,这样推来拖去,影响学校发展,这种对待问题的态度必须转变。最后,要突出重点人群。一是学生。学生是我们办学的基础,给他们提供优良的服务,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是我们的责任;二是高层次人才。这个群体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关键,必须解决好他们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三是离退休老同志。老同志为学校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学校发展了,要让他们切实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四是青年教师。青年教师经济收入相对偏低,事业发展压力很大,要更多地考虑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五要树立清廉形象。“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师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清廉是每一位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常修课。不可否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很多,如果没有较强的自我约束意识和法纪观念,就免不了要出问题。据有关材料统计,仅去年一年,我省纪检监察系统党纪政纪处分16800多人,其中市厅级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451人。无数案例说明,一个干部腐化变质,几乎都是从小节不检点开始的。党员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丢掉一分威信;破坏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虽然,高校的干部不像有些单位干部掌握的资源那么多、手中的权力那么大,但我们从中也必须警醒,汲取教训,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时刻把握自己,经常约束自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严守生活小节,培养健康情趣,自觉做一个心底纯洁、品行端正的人;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谦虚谨慎、按章办事,切实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92年的光辉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积极依靠广大教职员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真正当好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条战线的带头人,率先垂范,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