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孕育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时间:2019-06-21浏览:292设置

    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已经历了三大里程碑事件: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实践进程。从文化哲学视角来看,这三大里程碑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文化觉醒的结果,每一次文化觉醒都深刻影响中国人的生存发展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它承载着中国智慧,孕育着中国精神,释放着中国力量。在文化价值追求层面上,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实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在合规律性意义上,改革开放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时代省思和战略估判,把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引向正确的发展轨道。在合目的性意义上,改革开放向世人昭示了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蓝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前景的价值求索。

摆脱了对教条主义的束缚

  我国近代史发展道路,曾因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理解而遭遇曲折。回视历史我们会感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启动是在强大的内源性社会动力作用下开始的。在关涉中国历史性转折的重大关头,呈现出实事求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促进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的高度统一。以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标志,中国社会开启了思想解放的文化时代,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思想基础。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互为表里,同构互塑,不断突破和超越了各种教条主义思想的束缚,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进行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从而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的文化生命力。

开启了对西方文化的扬弃

  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与西方文化的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实现文化觉醒的重大课题。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根本性的文化自信与自觉:

  首先,在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中明确了为什么要向西方学习。在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中,重农轻商思想根深蒂固,束缚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延缓了我国的工业化进程。近代以来,由于清政府的极度腐败和盲目自大,导致中国人民在现代化进程中越来越居于被动地位。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闭关锁国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的历史教训中觉醒,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其次,在对中西方的比较中明确了应当向西方学习什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学习借鉴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再次,在对两种制度文化的评估中明确了不能向西方学习什么。打开窗户,在新鲜空气进来的同时,苍蝇蚊子也会进来。改革开放以来,与市场经济及消费社会结伴而生的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文化思潮,都曾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带来干扰和冲击。对待西方文化,我们强调要以我为主、在甄别中借鉴,尤其是要保持对现代民族文化发展的定力。改革开放40余年的实践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超越性,我们在不断比照中更加明确了该向西方学习什么,不该向西方学习什么。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模仿西方文化,而是对西方文化的合理扬弃,中国的现代化非但没有沦为西方现代化的附庸,而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同时也给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实践提供了中国经验与智慧。

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的伟大创造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表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文化是“非儒化”“非教条化”“非苏化”和“非西化”的,是在艰苦的探索中孕育出的独特的现代性文化精神。

  从理性层面看,改革开放孕育了社会主义新文化。改革开放的目的在于实现中国的跨越式发展,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科学发展到“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中国发展的每一个脚印都以社会文化的形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顺应历史潮流,推动国家、社会和人的发展,成为改革开放鲜明的文化主题,反映了改革开放鲜明的理性精神。

  从价值层面看,改革开放孕育了社会主义现代性文化精神。中国现代性文化精神区别于其他国家现代性的本质,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尺度,把是否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作为评价现代化成败的根本标准。正因如此,中国改革开放才能使“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才能把建成惠及十几亿人的全面小康社会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总之,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的物质文化世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文化觉醒到文化自信,再到文化自强,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成熟,中国人民越来越有力量。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中国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邹广文、张九童,邹广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九童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返回原图
/